Q & A

一般判斷室內通風優劣,主要是以二氧化碳為指標,因為二氧化碳為人體呼吸的代謝產物,當二氧化碳濃度明顯升高時,即顯示出室內換氣量不足。
ASHRAE通風標準以及國內環保署所公告的裡設定:建議二氧化碳濃度值不應超過1000ppm。

 

PM2.5是指「直徑小於2.5微米的懸浮微粒」,這樣的尺寸大約是頭髮直徑的1/28,非常微細,可以穿透肺部氣泡,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,造成全身性的影響。環保署也於101年公告了「室內空氣品質標準」,PM2.5為35μg/m3(二十四小時平均),在35μg/m3以內都符合標準。

為了日後能有效對設備進行保養維修,請務必在天花板指定位置設置檢修口,相關的注意事項及細節請參考網頁VAF資訊中的裝修注意事項。
正壓設備不需要延伸風管至室內各區域,只需要將空氣送至天花板下即可,室內側出風風管必須銜接一段消音材質軟風管,可有效降低風速產生的音量,提高舒適度,銜接長度建議 > 50cm。
為避免因外界溫溼度變化造成空調風口結露風險,正壓清淨設備出風口與冷氣出風口需保持一定距離(1公尺以上),尤其和空調室內機共用出風口時更需注意。

控制器面板的操作可以分成手動模式(自己手動調整風速開關)和自動模式(客戶自己設定空氣品質濃度自行啟動)以及定時模式(設定開啟時段),客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參考面板設定操作手冊指引進行操作,根據以往客戶使用經驗,住宅空氣品質數值通常不會劇烈的起伏,所以常常會導致設備在自動模式狀態下,沒有超過設定的空氣品質數值而沒有啟動,建議每日固定時間開機運轉,因為設備耗電量不高,一年每天12小時運轉電費每年總花費約新台幣826元,享受好的室內空氣氣流感覺。當外界天氣較低溫或較高溫時,若您擔心增加空調負荷或因溫度影響室內舒適度,建議您可以將風量調成低速風量或是暫時關閉設備。

相較於手機雲端介面控制,面板操作較為費時,建議多加利用手機雲端APP省去繁複的操作時間,讓設定更容易,您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從Google Play商店或Apple應用程式商店搜尋『空氣管家』應用程式,依照指示下載與安裝應用程式。VAF面板設備暫只支援2.4GHz的Wi-Fi網路連線。配對設定時,請確保您的手機或平板、及設備已經穩定連接2.4GHz而非5GHz的Wi-Fi網路。而大部分支援2.4GHz及5GHz的雙頻裝置會根據不同的因素(如訊號強度和網狀Wi-Fi系統的指引)自動選用頻段。如果裝置只支援2.4GHz頻段,便會自動連線至該頻段,連線方式可以參考VAF資訊中的控制器影片操作教學即可。

當然可以,如果您的居家環境在某些季節或時段,居家戶外的環境不錯(開窗有微風、戶外沒有明顯的空氣異味粉塵汙染、低噪音),您當然可以充分享受開窗通風的生活,但是在某些特殊的時段或狀態下,屋外有空氣汙染(附近住戶餐廳晚餐時段有異味…….)或是戶外環境噪音(臨馬路上下班汽機車噪音…..),您可能會不想開窗戶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,但是又會擔心不開窗戶會導致室內沒有新鮮空氣,室內變悶,這時候就會適合使用這套系統來提供新鮮空氣

持續高速運轉狀態下,VAF設備一組耗電量 63 W,一年24小時持續開啟,一度電3元計算,運轉電費約 新台幣1,653元

臥室密閉空間最擔心的是二氧化碳的累積,二氧化碳經過長時間累積濃度容易到達>3000PPM(國家標準為1000PPM),針對房間的部分,VAF的設計並不是將外氣設備直接延伸風管至臥室, VAF臥室導流設計,是利用加裝VAF臥室靜音導流風機,持續將公共空間低濃度的空氣,導入密閉房間,達到控制二氧化碳的目的(詳細安裝方式與位置,可以請您參考VAF臥室的頁面說明)。

一般來說無論利用開窗、全熱交換器引入外氣或是VAF引入外氣,在室外溫溼度高的情況下,只要是和室內冷氣共用出風口,因為外氣的露點溫度較高,冷氣出風口的溫度極低,都會有風口結露的機率發生,確保方式為全熱或VAF外氣和空調不能共用出風口,避免冷氣的出風口不要直接接觸到室外空氣,風口需在相距1m以上避免結露可能。

(一)VAF比較注重的是室內氣流方向和氣流量,利用正負壓力的設計把室內空氣擾動均勻的概念,所以並不會建議全室配管,室內大量配管會因為您的風管設計長度增加,導致壓損變大而風量減少,而且無法保證風管永遠乾淨,而VAF會先考量居家的使用習慣,再利用較短的風管搭配空間用途來做設計(如廚房負壓、客廳正壓)。
(二)而全熱風管系統的著重觀點不一樣,為了做冷氣回收,所有的空氣都是透過天花風管從管路分配到各區,再把所有空氣利用風管再拉回全熱交換器。